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南教育信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12-09-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当前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胆借鉴德国职业教育作法,走“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主动与知名企业加强合作,开辟了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校企共赢的新途径,培养了一大批“上手快、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一是引企入校,共建生产性实习工厂(校中厂)。校企双方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由学院提供场地,基础设施等条件,企业提供资金、设备、技术、产品和订单,共同组建功能系列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设备生产化、管理企业化的生产性实习工厂,在生产产品的同时,承担学院学生顶岗实习任务,使学生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学到真本领。

学院与苏州凯斯美公司合作中,校方提供2000平方米的厂房,企业提供价值1000万元的生产设备以及产品和技师,双方共建了数控加工生产性实训基地。在生产产品的同时,每年还承担1000多名学生顶岗实习任务,使学生在“真刀实枪”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学院与浙江上虞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深化合作中,企业投资20多万元在学院建设了旅游管理专业网络实训室,自2011年起每年联合举办一个冠名班,企业每年提供1万元奖学金,共同培养企业急需人才。此外,学院还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校企共建校办工厂合作协议,第一期企业提供价值4000万元的设备,以及产品订单,学院提供5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共建生产性实习工厂,近期将建成投入生产。实习工厂在加工生产车制件、跳线和陶瓷等光通信零配件的同时,将满足学院机电类专业学生的顶岗实训实习。

二是进企办学,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厂中校)。2010年以来,学院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上,深化与济源钢铁公司、清水源科技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业合作,在济源钢铁公司建立了烧结杯实验室,在清水源科技公司建立了工业循环水处理中心,在富士康晋城工业园建立了“模具加工实训中心”等生产性实训基地,将学生培养课堂延伸到企业培训中心和生产车间,利用企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设施,在企业设置课堂,按照企业的要求,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置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教材,共同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了“做中学,学中做”。

三是订单培养,共同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订单式)。学院先后与济源市旅游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河南豫光集团、济源钢铁公司、洛阳永宁金铅冶炼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浙江上虞国际大酒店、河南丰源石油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签署协议,组建订单班和定向培养班,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探索了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实现了教学与培训紧密结合,缩短了教学与就业岗位的距离。2011年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合作先后组建6个模具人才定向培养班共260人,1个机器人定向培养班共50人。在“富士康科技集团2011年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交流大会”上,学院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达成了共建机器人应用实训室和共同培育机器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的意向,签订了“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协议”,学院被富士康科技集团确定为“模具人才培训基地”、“机器人人才培训基地”,并被授予“优质合作学校”。

学院校企合作的积极探索,解决了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不深、企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同时也遵循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律,搭建了学生学到真才实学的的坚实平台,实现了多方受益,合作共赢。近年来,学院共为多家合作企业培养了6000多名优秀人才,学校获得社会广泛认可,企业有了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毕业生也得到了锻炼和较好的发展。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