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线上实践教学,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负重而来,传统的理论课堂转移到了线上,那以往手把手指导、与理论课同行的实践课如何开展?我校各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和引导任课教师利用各类实践平台,为学生搭建网络实践环境。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有效保证了线上实践教学质量。

文法学院: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科学赋能人才培养

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刘晶晶老师经过深入思考,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通过采用权威的指标数据计算公式,模拟政府绩效评估的关键过程环节,来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针对性的线上演练,辅以QQ群、微信群答疑解惑,保证了课程学习目标的达成,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祝琳老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让学生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操作,模拟政府行政管理活动遇到的问题场景进行案例分析和给出结论,通过线上直播连麦互动、网络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并使学习过程带有更多的生动性、针对性和趣味性。



民航学院:精准重构教学内容,云端学习不打折扣

线上教学期间,王萌老师对《主持艺术》、《航空服务礼仪》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重构,为课程确定以学情为基础、以学生学习发展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目标,对线上与线下教学进行合理布局和一体化设计,立足超星尔雅与钉钉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法,践行“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培养方向。

在课程教学与实训过程中,以任务和问题为驱动,针对教与学的现状,一方面创设教学情境,将知识系统化,让学生在“学中练”、在“练中学”,提升学习趣味性的同时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从多方位搜集学生学习反馈信息,调整交互任务和教学进程,设计教学评价对教学设计和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反馈分析,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存在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获得感”,王萌老师如是说。


《航空医学服务》这门课程中外伤包扎这一部分需要实践练习,由于学生在家自学条件有限,无法使用教具进行实践操作,并非每家每户都有绷带,学生在实践课堂上利用家里的毛巾、丝巾、领带、垃圾袋、洗脸巾等替代绷带,完成了不同包扎方法的练习,掌握了绷带包扎的四种方法。


智能工程学院:远程协助,助力学生完成云上机

老师作为课堂的主体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更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反映的认知规律的特点。一堂充满生机、活力的好课离不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重要环节。欧文锐老师选择钉钉及学习通作为教学平台,课前录制辅导视频、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学生实践过程中借助“思维导图”(Xmind)的辅助帮助学生复习网课上曾经学习的知识点,然后通过Team View软件实现远程上机辅导。

在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中,基本形成了稳定的网上实践课程辅导流程,学生实践过程顺畅,对学习的热情不断高涨,作业完成度100%。对于课改,欧文锐老师一直信心满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