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河南省高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2文章来源:无 浏览次数:

1021日下午,河南省高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安全知识讲座在郑州大学举行,我校组织师生在03B101教室进行集中线上收看。

第一场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王健教授作题为《创新管理机制,筑牢安全防线》的报告。王健教授从理论上介绍了实验室安全规划、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进化,结合案例指出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华南理工大学的具体做法解读如何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

第二场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聘专家团成员杨勇教授作题为《实验室危化品与废弃物安全储存及科学管理》的报告。杨勇教授通过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对实验室危化品及废弃物储存和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其存在的典型安全隐患,对相关标准法规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废弃物处置方案。

 按照要求,我校2021级研究生参加收看了报告会。让学生从入校开始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对学生的实验习惯和科研素养养成影响深远。我校一直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新入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必须进入“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平台”“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研究。本学年开始我校还将规范要求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为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上好实验室安全知识第一课,扎实推进实验室准入制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