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四——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线上新工科课堂教学创新实践篇

发布时间:2022-05-09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文件精神,落实省委及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质量发展观,增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电子信息工程系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助推课堂教学创新变革。

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各位任课教师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用心做好每日线上教学工作。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老师们在调试设备、备课、教研反馈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充足准备。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分配时间节点。与传统的课堂讲授不同,线上教学电子系教师们更加重视规划好讲授、辅导、解答问题,以及学生讨论的相关内容。其中,《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在线上授课时,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时间规划方面特别进行了紧凑合理的安排,有助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在授课时,任课教师会提前把自己的PPT等材料发给学生,便于学生提前预习,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第二,利用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增强学生的积极性。《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是电子信息工程系面向本校非电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存在内容范围广、知识点多、理论难度大等问题。因此,授课教师在现有授课资料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精品授课视频,并针对性的对重、难点内容进行解析,在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及时解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第三,理论联系实践,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本学期,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很多课程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而在传统的授课模式中,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是分开设置的。针对线上课堂学生都是使用个人电脑进行网课学习的特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等课程的任课教师在授课时,均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进行编程实验,提升了学生的实战能力。


第四,注重学生自我管理,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并非所有学生都有学习动力,线上教学亦是如此。因此,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除了要求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外,还充分利用钉钉、学习通等现代技术平台,对学生的自我管理以及学习过程予以监控。据此监管学生的学习进度,激励他们实现课程目标。另外,电子系的教师也积极在相关授课平台上发布自己在课堂上所做的每件事的摘要,以便学生重新思考并时常回顾课堂内容。


第五,积极反馈学生问题,实现课下实时辅导。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通过一方屏幕实现虚拟状态下的交流互动。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教师们无论课上课下,对于学生的疑问、互动和关切,都能及早及时给出回复,且及时鼓励、激励学生,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疫情当前,虽然教师和学生无法相聚在校园,但求知的心将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教师和相关专业的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线上教学亦精彩,且待东风送春来;潜心教学守阵地,不负春时育桃李;疫情阴霾终散去,郑航学子笑归来!(智能工程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