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学业预警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6文章来源:学籍科 浏览次数:

202414日,我校在综合楼332召开2023年度学业预警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程骄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长银主持。

会上,各学院院长汇报了本学院2023年度学业预警工作开展情况、各类预警基本情况,对本学院学生学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学业指导和学业预警工作计划。


副校长程骄杰就如何认识、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如何做好教学工作,从课程学习、教学发展、专业建设以及各学院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要抓好学生的课程学习。要从考勤、笔记、课堂表现、课后阅读、课后作业、小组学习、期中考试等环节着手认真进行教学设计并落实,建立学生学习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切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程学习质量。

第二,要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通过各种途径做好新入职教师系统化的教学培训,也要通过开展经验交流等不断提升老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全体老师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策略,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第三,要认真做好专业建设。各学院要科学做好专业建设规划,从社会需求、学校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系统地考虑专业建设,合理地优化专业结构。要认真开展社会需求调研,科学合理设计课程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第四,要做好新生的教育和引导。要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等让新生熟知大学学业、学习的要求和基本规章制度,要认真设计好学科导论、认识实习等课程,积极培养学生专业认知,提升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要及早干预学生的学业,发现学生学习困难时要第一时间进行帮扶,同时需要做好家校沟通,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工作,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本科人才教育工作,共同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高长银处长要求各学院正面思考、解决学业预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安排。

各学院院长、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登曦;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