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劳动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9文章来源:教研科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定于20225月开展第一届劳动教育月活动。为积极推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劳动教育月活动,认真落实每学年劳动教育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内容

围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主题,开展我校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

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我校在校大学生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

开展一次集体劳动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资源作用, 开展一次学生集体劳动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身体力行地参与劳动,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后勤管理处、图书馆要根据本单位劳动教育资源情况,制定集体劳动实践活动方案,并列出劳动清单供各学院选择;鼓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特色集体劳动实践活动。各单位组织开展集体劳动时要根据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注意劳动时长、强度,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开展一次宿舍劳动主题活动。开展覆盖全部宿舍的以“我的宿舍我的家,美化靠大家 ”为主题的宿舍清理美化活动,通过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网络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参与学校劳动、宿舍劳动,培养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

开展一次劳动模范人物进校园活动。各学院要组织一次劳动模范人物线上专题讲座。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影片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和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事迹,让师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各学院要组织全部班级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各学院可开展专题会、国旗下的讲话、“我劳动,我光荣”微视频等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展示分享亲身劳动、动手实践的心得体会。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持续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劳动教育月宣传活动,做好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宣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劳动教育水平和质量,掀起各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热潮。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劳动教育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制定劳动教育月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2、压实责任,防范疫情。各项活动均应当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实施。各活动主体单位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杜绝麻痹懈怠思想,确保劳动教育月活动安全有序。

3、严密组织,确保实效。统筹组织好本院劳动教育月各项活动,安排部署劳动教育月活动时,要坚持科学导向、安全高效原则,对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审核,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4、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劳动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学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向学校、家长和全社会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氛围。

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于65日前将劳动教育月活动总结、好的典型案例报教务处教研科、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薛绍华; 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