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理学籍异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26文章来源:学籍科 浏览次数:

特别提醒:

(1)复学仅限开学后2周内申请办理,过期不予办理复学手续。若因特殊原因暂时无法返校(如疫情、短时间暂缓退役、暂时没发退役证等),可委托学院相关人员办理复学手续,其中短时间暂缓退役或暂时没发退役证的学生复学需要服役军队出具正式的公函,学生本人需提前与学院辅导员、教学办沟通。

教务系统中“复学”申请“异动开始时间”是指当前申请复学的时间,不是指以前休学或者保留学籍开始时间,不要填错;复学的“异动结束时间”可不填。

当兵退役复学的需提交“退役证”;因病康复复学的需提交“校医院开具的康复证明”。

(2)休学以1年为期,在校期间休学时间累计不得超过2年。学期期间办理休学者,该学期按休学计算。申请休学1年期满需要续休的,须在休学期满前2周内办理续休手续。

(3)线上办理学籍异动必须按照要求提交相关附件材料,否则审核不予通过。

(4)凡是教务系统内“教务处处长审核通过”的学籍异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所有的离校或报到手续,并由学院学籍管理员在教务系统内设置学籍异动信息并生效学籍。若因未按时间要求办理完所有的离校或报到手续,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5)在线办理学籍异动,只有当全部环节审核完毕,学生学籍异动才办理完毕,学籍才能生效。期间申请人须及时跟进、追踪流程直至全部审核环节结束,若未及时完成审批流程,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一、学籍异动类别

线上办理学籍异动类别:休学、复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

线下办理学籍异动类别:退学、放弃入学资格、转学

二、各类线上学籍异动适合办理情况说明

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参加学校组织的跨校联合培养项目需要出国留学(需按学校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休学:身体原因、生病、个人自费留学、创业或其他情况需要休学的(需按学校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休学以1年为期,在校期间休学时间累计不得超过2年,申请休学1年期满需要续休的,须在休学期满前2周内办理续休手续)。

保留入学资格:适合还未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应征入伍或因病不宜在校学习的大一新生,应征入伍的(保留入学资格至退役后两年)、患有疾病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不宜在校学习的(保留入学资格1年),保留入学资格者不具有学籍(需按学校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复学:休学期满或者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复学(需按学校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在线办理流程

1.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在教务管理系统提出相关学籍异动申请;

2.根据不同学籍异动审批流程,各相关学院、部门按顺序依次审核,通过后进入下一环节直至全部环节结束。声明:只有当全部环节审核完毕,学生学籍异动才办理完毕。期间申请人须及时跟进、追踪流程直至全部审核环节结束,若未及时完成审批流程,后果自负。各类学籍异动审批流程见下图:

 

 3.教务系统上传附件要求:

根据各类学籍异动审批要求,学生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个人申请时,需以上传附件形式提交相应书面申请书和证明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各类学籍异动均需提交“学籍异动申请”、“家长知情同意书”等材料(见附件1),“学籍异动申请”要求申请人按要求详细写明学籍异动原因、异动期限、内容等并签字摁手印。“家长知情同意书”要求申请人家长按要求写明情况并签字摁手印;

2)各类学籍异动均需按照附件1中各异动类型的具体要求上传证明材料,不按照要求上传材料者审核不予通过

3)上传附件需为原件扫描件,以“异动类型+学生学号+姓名”命名文件,DOC,DOCX,PDF,PNG,JPG,ZIP,RAR,MP3,MP4扩展名的文件均可上传,多个附件可上传压缩包,文件最大不可以超过10M如不上传附件审核不予通过。

(4)学籍异动教务系统线上操作指南详见附件2。

4.凡是教务系统内“教务处处长审核通过”的学籍异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所有的离校或报到手续,并由学院学籍管理员在教务系统内设置学籍异动信息并生效学籍。手续办理如下:

申请学籍异动的学生见到教务系统申请的学籍异动状态为“教务处处长审核通过”后,由本人或委托相关人将本次学籍异动所有证明材料原件交至学院学籍管理员,学院学籍管理员收到材料并核实后发放学籍异动通知单,由本人或相关委托人持学籍异动通知单到相关部门办理离校或报到手续,办完手续后将学籍异动通知单交至学院学籍管理员,学籍管理员依据收到的学籍异动通知单设置学籍异动信息并生效学籍(注:学籍管理员务必确定学籍异动通知单上所列部门手续办理完毕方可在教务系统上进行学籍异动生效,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最后学院学籍管理员对本学院的学籍异动材料进行归档保存,同时针对生效的学籍异动申请在系统中打印学生学籍处理审批表加盖学院公章后报教务处学籍科备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登曦;审核:李武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