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关于实施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教考分离试点改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7文章来源:教务处考试中心 浏览次数:

为更加公平合理考查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教师教学效果,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发挥考试提升教学质量的杠杆作用,结合我校实际,本学期推进教考分离试点改革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教考分离实施的课程范围

1.本学期优先在通识必修课开展试题库组卷方式的教考分离试点改革。本学期实施教考分离试点改革的课程有《高等数学(一)》、《高等数学II(一)》、《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三)》、《大学物理(二)》等5门课程。

2.鼓励有条件的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课程积极实施教考分离改革。

二、教考分离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考分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副处长任副组长,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任组员,全面领导学校教考分离工作。

学院成立院系教考分离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教学院长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任组员,主要负责命题小组、阅卷小组、教考分离题库建设、试题组卷、考后阅卷等工作实施。

三、命题、组卷和试卷评阅

(一)命题

1.由院系教考分离工作小组成立命题小组,负责命题的具体工作,与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教师不得选为命题小组成员。命题小组成员名单应向教务处备案。

2.命题应当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能够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测评,难度适当,区分度合理。

3.命题题量应当以大多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正常答完试卷为宜。考试时间一般为100分钟。

4.命题的类型有填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简答、计算、证明、图解、论述等多种形式,要避免死记硬背倾向的题型,适当加大主观题数量占比。

5.每门课程应准备4套试题,每套试题的覆盖面、难易程度、题目份量相当,试卷中的各题应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各试卷题目不重复。

(二)抽题组卷

在校纪委监督下,由教务处、开课学院和后勤管理处采取现场抽取试题编码,由命题负责人根据抽取的试题编码组卷,现场打印,现场密封,现场移交后勤管理处文印室。

(三)试卷评阅

1.试卷评阅工作由学院教考分离工作小组领导实施,以课程组为主建立试卷评阅小组,统一阅卷。

2.评阅试卷要按照评分标准严格评阅,做到客观公正、评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阅卷前应密封学生信息。

四、工作安排

(一)确定试点课程

125日前,教务处确定教考分离的课程,通报给相关课程开设单位。

(二)试题抽取与组卷

1.12121500前开课单位将试卷编码、试题(电子)、试题审批表、试卷送印材料送至综合楼332会议室。

2.12121510,校纪委、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后勤管理处、课程开设单位等部门在综合楼332会议室进行现场抽题组卷。现场打印试卷密封后,由学院与后勤管理处文印室进行交接。

(三)试卷印刷与领取

后勤管理处文印室在课程考试开考前3天完成试卷印刷封装,并与开课单位进行交接。

(四)试卷评阅安排

2024119日前,各院系教考分离工作小组在考试结束后统一组织试卷评阅。

(五)提交教考分离报告

试卷评阅和成绩提交后,开课单位应将本次教考分离考试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报告,并于2024124日前将报告提交至教务处考试中心。

四、保密要求

(一)确定教考分离的课程,坚决杜绝授课教师查看试题。试卷在开考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拆阅、拆装试卷。如有不执行保密制度,发生试卷答卷泄密、失盗、损毁、涂改等事故,将追究有关人员直接责任。

(二)开课单位领取试卷后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要求,在开考前将试卷分发给监考人员。

(三)监考人员在启封试卷时应当向考生展示试卷密封情况,由两名考生代表在试卷袋上签字确认试卷密封情况。


                                                                                教务处

202312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坤杰;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