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后实验室安全稳定,现就2020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运行准备工作

(一)完善实验室的防疫物资储备

各实验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必要物资,确保洗手设施等正常使用。

实验室内不得囤积过多消毒剂,领取的消毒剂需专人管理,且应注意科学存放、使用各类消毒剂,以免出现意外安全事故。

(二)开展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1.保证实验场所通风

各实验场所开启时要保证开窗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通风排气系统等应保持正常运行。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或气体钢瓶等危险源保有量较多,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需更加注意通风排气。

2.开展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消毒

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室、环境条件、实验设备的特点,采取切合实际、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消毒、卫生保洁,做好个人防护。

3.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全面清理工作

确保实验室卫生清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三)开展实验场所安全检查

各单位应对照《实验室恢复使用安全检查表》(附件1)、《实验室气瓶安全检查表》(附件2)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整改工作(附件1、附件2电子版于2020年9月2日之前发至实验室管理科邮箱:jsysgl@zua.edu.cn,纸质版各实验中心留存待查)。教务处、保卫处、科研处将于近期组织一次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安全问题严重的实验室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基础安全

(1)用电基础安全

确保电源总阀能正常使用;电源插座正常,无多个接线板串接用电或接线板直接置于地面现象;电线接头绝缘可靠,无裸露连接线;大功率电器有专用插座(不可使用接线板)。

(2)用水基础安全

确保水管总阀能正常使用;水槽、地漏及下水道通畅,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各类连接管无老化破损,特别是冷却冷凝系统的橡胶管接口处。

(3)门、窗

确认门禁和监控系统运转正常,门锁、窗户完好。

(4)个人防护安全

确保实验室已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

2.安全设施

(1)实验室消防设施

确认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设备有效,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确保突发情况下,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现象,有效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

(2)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

保证管道流水通畅,洗眼喷头无锈水脏水。

(3)通风系统

保证通风系统运行正常,屋顶风机固定无松动、无异常噪声。

3.化学安全

(1)危险化学品安全

检查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购置审批流程、存放条件、出入库台账等,按要求严格执行专人管理,规范保存,做好台账。

(2)化学废弃物处置管理

化学废弃物应由具备资质的单位(企业)签约处置。

4.仪器设备安全

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排气扇、通风橱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调试、维护工作,确保大型仪器设备正常使用,保障各项实验工作顺利进行。

二、实验室正式运行管理

(一)实验室准入管理

1.进入教学实验室的人员必须为实验课程表所涉及的师生;如因科研需要使用实验室,实验人员必须为项目团队成员。

2.无发烧、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

3.谢绝一切与本实验室工作无关的访客进入实验室。如因工作学习需要,确有涉及校外人员的设备、药品、气瓶等采购运输服务需求,各单位应统一安排、集中配送,按照学校防疫规定办理审批、登记等相关手续,并做好防护措施。

4.有学生在的实验室,必须有任课教师、指导教师、学生导师、实验室管理员等相关教师在场。实验过程中,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二)实验室卫生

1.在实验室内不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禁止携带食物饮料进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禁止在实验室留宿,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

2.实验室使用期间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开窗通风换气,所有使用的实验室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 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

3.实验室的地面、公共实验台面、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如门把手、水龙头、常用的仪器设备等)要每日清洁消毒。教学实验室中的实验器皿、实验工具、鼠标、键盘等师生密切接触的实验物品,建议每次实验后擦拭消毒。有特殊消毒规范要求的,按专业标准的方式进行消毒。消杀工作安排表要上墙,并做好每天消杀记录备查(附件3)。

(三)安全教育

1.实验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上好第一节实验室安全教育课,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实验室防控注意事项、实验室的危险源、实验操作风险、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以及实验课程的规范管理要求等,强化学生的安全责任与意识。

2.科研实验负责人应督促项目组成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加强项目组成员实验室安全教育,同时应关注项目组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疏导,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特别是有危险化学品、危险气体、特种设备等实验室),确保实验室安全。

3.开展针对2020级新生和新进教师的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准入考试、实验操作规程培训工作,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能力。

(四)实验教学

各实验中心按照《郑州航院新学期疫情防控教学运行方案》做好2019-2020-2学期实验课程补课及本学期实验课程教学准备工作,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五)应急处理

实验过程中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应立即停止实验活动、并按照实验室网格化管理方案及本单位应急预案,及时采取相关疫情防范措施,同时向校疫情防控办报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登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