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校“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的形成,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按照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工作要求,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三、活动内容

1.教学案例要求: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课程负责人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见附件1

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结合章节;教学目标;案例意义;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案例反思等。

学校将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评出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以供教学参考使用。

学校对入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的老师委托校级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并按校级教改一般项目A类标准给予经费支持,相关教学案例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

3.每个课程组原则至少上报1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1.加强宣传动员。各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探索创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3.体现办学特色。充分利用校内外航空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挖掘航空文化资源,涵养航空报国情怀,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科特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要论述与授课内容有机融合,聚焦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

4.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

五、材料报送

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各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提交以下材料:

1.郑州航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纸质版1份(附件2);

2.每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纸质材料1份;

3.相关电子材料,其中教学案例电子文档命名“学院+案例名称”(视频材料请直接拷贝到教研科电脑,其他电子材料发送到jyk@zua.edu.cn)。

材料上交截止时间:2020620

联系人:王璐61912506  综合楼33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