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排2022-2023-1学期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2022-2023-1学期排课工作即将开始,本次排课工作教务处负责统筹谋划,各开课单位负责具体实施。现将排课工作安排如下:

一、排课原则

1.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各教学院部按照课程归口开出相关课程。各专业应当在排课环节对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1-18周为教学周,在教学周内,应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周学时分配进行排课,起止周可以适当调整,但应当合理分配各年级专业的周学时,各年级专业周学时原则上不超过27学时。

实验上机等实践教学环节原则上不得排在法定节假日。

2.“一人多课、一课多人”原则。各教学院部应当认真落实一人多课,积极推进一课多人。

全校性公共课原则上实行板块排课。本次排课,普通本科学生的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Ⅰ()、高等数学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专项采用板块排课方式。

专业课实施一课多人原则。各教研室至少推荐一门专业课进行一课多人方式排课。即该课程必须安排多位不同的任课教师,且必须安排在相同的上课时间。请各学院认真安排,积极推进,不允许打折扣。

3.排课应有科学性,符合教学规律,以保障教学质量为前提,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学生选课结束后,原则上课表不再调整。各学院在教学任务和上课时间安排时应当综合考虑任课教师的意见。非专任教师的课表安排应当综合考虑该教师的工作安排,尽量避免调停课。

4.周四下午用于安排全校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原则上不排课,周一至周五7-8节尽量少排课。周六周日原则上不安排理论课。

5.原则上每位任课教师每周实际授课不超过16学时(含上机、实验),兼职教师每周实际授课不超过8学时。同一位任课教师每学期承担同一教学班的课程不超过2门。

6.每学年应至少为具有教授和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安排一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7.积极推进非当前学期排课,为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进程提供方便。本次排课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应当提交非当前学期课程开设方案,其他学院也要做好开设非当前学期课程的准备。

二、其他要求

1.各教学院(部)请于630日前落实任课教师。

2.教学班人数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般课程按90人编班(若某专业人数不足90人仍可独立开班,无需同其他专业合并),公共类课程按120人编班(思政课按100人编班),体育课按45人编班。

3.新教务管理系统要求按行政班进行合班,一定要尽可能在同一专业内合并,并且按班级顺序合并(即1班和2班,3班和4班)。乱序合并(即1班和4班,2班和3班)会导致排课时课表冲突加剧,很难找到合适的排课时间。严禁为了凑人数,从多个专业中任意挑选一个班进行合并,这将导致排课极其困难。

4.对于一个专业有3个行政班,若想安排2个教学班,只能是前两个班合并,最后一个班独立开班;或者最后一个班同其他专业合并,严禁平均分配。

5.对于选课人数特别少的课程,应按照整个专业合并开班(例如某专业共3个行政班,一班选了5人,二班选了1人,三班选了0人。在同其他专业合并开班时,一定要把三班也合并进去,否则在第二轮选课时,三班学生无法选择此门课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