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教学单位按通知中教材选用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工作。

一、教材选用原则

根据《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教高〔2020〕435号)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材管理办法》(校党字〔2021〕76号)文件精神,教材选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凡选必审。教材选用结果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其中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优先选用内容前沿、技术手段先进、特色鲜明的新教材。

3.适宜教学。满足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组织教学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5.“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涉及到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及对应课程目录见附件1:2022.04.13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名单)。

6.非经学校规划立项出版的自编教材,不能作为学校选用教材。

7.教材选用在严格坚持以上选用原则基础上,原则上应选用近五年出版的教材,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如仍需选用出版五年以上教材,教材选用负责人需填写《开课单位教材选用审批表》,并经开课单位教材工作小组审批同意。

二、教材初选

教材选用采用分级负责、集体决策的方式进行。基层教学组织是教材选用的基本单元,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提出教材初选名单。并由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对备选教材进行审读,重点就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用性提出审读意见,二级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政治把关。初选名单经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审核后录入教务系统并填写《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经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组长批准后报学校审核。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所有初选教材须提供用于教学单位和学校审核的样书(确无实体样书的可提供完整电子版)。

2.全校通识选修课(现阶段不用填报教材信息)也要做到马工程重点教材应用尽用。

3.之前学年(期)反映不佳的教材,本学期不可再次选用。同一年级专业的同一课程选用教材必须统一,同一培养方案必须选用同一版本教材。

4.教材ISBN号,是教材的唯一关键字段,务必填写准确,教材征订时将严格按照所填写教材ISBN号征订。

5.凡选用新出版的自编教材(经学校规划立项出版的自编教材),需经所在教学单位和学校审核方可选用,具体审核请与教务处教材科联系。

6.所选为自印讲义的,按教材选用程序执行。

7.对于确需选用境外教材的,教学单位要切实严格境外教材选用审核程序,严把境外教材选用关。

8.教材一经选定,不得随意更改。

需要特别注意的操作事项:

1.所有表格填写和教务系统录入的教材信息必须准确无误,教材选定后不能随意更改,否则将影响学校教材征订和学生自行购买教材。学校征订教材政策为自愿订购原则,因疫情学生返校时间推延等原因,学生自行购买教材(网购,购买高年级二手教材等)比例大幅提升。随意更改教材不但违反教材选用制度,还会导致学校征订教材和学生自购教材无法使用。

2.对于版次更新的教材,新版教材与旧版ISBN号不同,在选用最新版次时,一定要确认好ISBN号。往年出现需要订购最新版次,却填写录入旧版ISBN号,导致教材订购错误,影响教材征订和教学工作。

3.通过教材系统教材库指定教材时,不能只看教材名称,一定要核对ISBN号,防止指定版次错误。新版次的教材,需作为新教材录入教材库再作指定。

4.教务系统录入的教材选用指定信息将生成教材征订单,各教学单位完成教务系统教材选用指定录入后需要再次校对确认。可将录入数据导出,发给各课程教材选用负责人签字确认(确认ISBN号等各项信息),以防止课程教材选用负责人报送错误或录入错误,导致教材订购错误。

5.教务科板块排课后,会导致相应部分教材指定数据丢失,需要重新指定教材。

6.教务系统中本学期所有开设课程须全部做教材选用指定。不需要教材的指定为“不需要教材”;上学期指定的教材分上下册(或多册),已发放给学生本学期使用教材的(或教材不分册但供多学期使用的),系统指定为“教材已发”。

三、学校审核

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专家集体研究评议教材选用结果。教材选用结果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和备案。

教材选用结果经学校审批和备案后,将作为学校教材征订、学生自行购买教材和上报教育厅、教育部教材系统定版数据,无学校或上级部门文件批准,不再更改。

四、报送材料及时间安排

请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022年7月6日前完成本单位教材选用和审核,并将如下材料:

1.《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纸质版;

2.《开课单位教材选用审批表》签字盖章纸质版(见附件3,选用出版五年以上教材需填写报送)。

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同时教务系统中所有课程须完成教材选用指定录入。


附件1:2022.04.13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名单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

附件3:开课单位教材选用审批表


2022年6月28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