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18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各院(部)及有关单位: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为确保开学初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工作安排

(一)课程教学安排

根据学校《关于2024年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226日、27日学生报到注册,228日(星期三)开始上课。

特别说明:226日(第1周周一)、227日(第1周周二)的课程安排统一办理停课,由任课教师统筹好本人和本教学班学生的时间安排后自行在教务系统内办理补课,理论课补课时间应在教学周第2-16周内。

(二)上课时间安排

根据《关于调整郑州航院上课及考试时间的通知》(校教字【201923号),上课时间仍延续上学期的安排,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三)学期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要求

1、认真核对课表。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通知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于225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认真核对本人课表,确保开学后不迟到、旷课;任课教师要查询本人所授课程教学班学生名单,要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2、教学秩序要求。严格执行学校调(代、停、补)课管理相关规定,原则上开学后第一周不受理任何课程变动申请;教师调课、补课不得安排在法定节假日期间。新学期开学后,所有教师须按已排好的课表进行授课,确保新学期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3、做好教学日历维护。任课教师应当在开学一周内完成教务管理系统中本人所授课程的教学日历填写工作,各教学单位需要在开学第2周完成教学日历审核工作。教学日历填写要做到信息准确,内容清楚,还应考虑到法定节假日对教学安排的影响。

4、做好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在开学前要至少完成前2周的授课计划,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报送教务处。如有外聘教师,请各教学单位一定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培训,确保外聘教师的能够按照我校相关规定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5、做好学业指导工作。各学院学业指导中心和学业导师要切实做好学业指导工作,指导学生了解培养方案,完善学业修读计划,及时在后续第4轮、第5轮选课轮次中进行课程调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所有的网络课程选课工作已经结束,如有修读需求可关注本学期末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暑假小学期选课通知。

请各学院学业指导中心认真梳理关于2023-3024学年第一学期寒假小学期网络课程考试及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网络课程学习的各类常见问题,指派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与问题解答。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的网络课程学习时间为教学周第1-12周(即2024228日至2024519日),考试时间为教学周第1-13周(即2024228日至2024526日),请各学院学业指导中心认真做好网络课程,特别是《批创思维导论》、《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两门必修课程的自主学习和考试指导工作,避免学生出现选课后不修读或不按时间不按要求修读等情况。

二、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一)完成实习实训成绩录入

根据《关于加强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应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完成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实习实训教学任务的成绩录入,并按照《关于规范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归档资料的通知》做好实习实训资料归档工作

(二)做好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各学院应按照《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要求,统筹安排好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和指导,继续推进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论文模块的使用,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补、缓考工作安排

根据年度教学工作安排,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补、缓考于202434-310日期间线下进行。

(一)考试范围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必修课、选修课考核不及格者和因故办理缓考的考生,可参加补、缓考。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实践课)及体育专项、形势与政策、全校性通识选修课、网络课、非教学院部开设的课程(如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安排补、缓考。考试违纪及缺考学生无补、缓考资格。

(二)工作安排

本学期期末考试补、缓考总体安排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二周组织,具体安排如下:

1.考试时间

考试日期:34日至310

每日考试时间:

上午:08:00-09:40 10:00-11:40

下午:14:30-16:10 16:30-18:10

晚上:19:30-21:10

2.排考及试卷工作

218-223日期间,各开课单位完成补、缓考课程的排考工作。监考选派原则上以开课学院派出为主,考生人次较多的公共课,开课学院无法安排的考场由教务处协调派出。

224日各开课单位完成试卷送印工作,实行教考分离的补、缓考试卷于224日上午12:00前到综合楼328领取电子试卷。

试卷送印地点:07教学楼试卷分发室。

试卷送印时间:224日下午14:30-17:00

3.诚信教育及监考培训

33日前,各开课单位完成监考培训和诚信教育工作。

34-310日,各开课单位完成补、缓考具体组织工作。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和各学院做好考试巡视工作。

(三)课程考核方式、成绩评定与试卷归档

1.考试形式原则上与正考保持一致,课程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在320日前完成考卷批阅、综合成绩评定、成绩提交等工作。

2.考试结束后,各学院及任课教师按《郑州航院试卷批改及装订工作规范》和《关于规范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归档资料的通知》要求做好试卷的评阅、分析以及归档整理工作。课程考核资料及相关记录要保存完整以备查阅和复核。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组织。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落实好考前“三会”制度,以维护考试公平、严肃考试纪律为基本要求,坚决严格组织,确保本学期补缓考工作严肃、公平、有序组织。

2.严格考试纪律,加强诚信考试教育。考生所在院系应按要求组织考生学习《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集中组织本学院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并签订《郑州航院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督促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要求,不作弊,不抄袭,独立答题,诚信考试。对于考核过程中发现学生有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学校将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3.加强考试巡视工作。学校督导专家巡视组和院系巡视组负责巡视全校考场,对考场试卷送达情况、监考教师到位情况、监考职责履行情况、学生考风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各学院巡视组,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本单位的巡视安排,成员包括学院领导、学院督导专家、学院辅导员等。考试期间,学院巡视组对本学院学生到位情况、考风考纪情况进行巡视检查。

4.做好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负责考试相关考场和铃音保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做好机房考场的保障工作。

四、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根据本学期征订教材入库情况,预计于学生开学报到期间发放教材,届时将提前在教务处网站发布学生和教师用教材具体发放安排通知。各学院要根据教材发放工作通知要求,做好本单位教材发放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将相关教学安排通知到任课教师和学生,督促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日常教学有关要求,并启动期初教学检查,责任到人,做好记录。

任课教师应提前到上课地点熟悉多媒体设备、实验室设备及相关教学软件等,以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二)要严格标准,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对专业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开展一轮全面排查工作,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教务处

        2024218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璐;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