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推进学分制改革系列报道之一——教师竞争上课,学生自主选择上课教师,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排课选课制

发布时间:2021-01-10文章来源:教务处教务科 浏览次数:

喜欢哪个老师,就可以选该老师为自己上课,这个愿景在郑州航院已成为现实。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我校持续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实行全校性公共课“板块排课”与专业课“一课多人”排课制度,同一门课程由多名教师同时开课,同一专业的同一课程需要安排多个教学班时,须安排多位不同的任课教师,且安排在相同的上课时间,最终由学生选择来决定哪些课程能开,由谁来开。

我校持续推进“一课多人”排课制度。2020-2021学年第2学期从公共课“板块排课”拓展到专业课的“一课多人”排课,共168门次专业课实行“一课多人”排课。一方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选课制,扩大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权利;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的“一课多人”选课制,对教师要求更高了,在给教师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是促进教师真正强起来的重要举措。

高校教师能否站上讲台取决于学生选择,这必将鼓励或促使老师们必须认真进行课程建设和课堂设计。“一课多人”突出特点在于充分体现教师和学生的自主性。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须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提高授课质量;而学生拥有选课自主权,增加了学习积极性,也让学生真正忙起来

学分制改革是通过绩点和学分衡量学生学习质量的综合教学管理制度。其目的有二:一是通过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有效开发学生学习潜能,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二是增强教师的竞争意识,通过学生自主转专业、自主选课等制度衡量教师教学水平,激励教师提高教学效果,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落到实处。

如何既保证学生自主选择权,又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分制改革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我校以《郑州航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纲领,实施“六通”“三严”“三新”为特色的学分制改革,保障学生自主申请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学习进程等自主权。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强化“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