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

发布时间:2021-02-04文章来源:教务处教务科 浏览次数: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202139号),我校获批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为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满足广大学生自主发展、多样化成才的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于202012月启动了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以及面向社会公示,确定了我校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为河南省首批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


学分制是指普通高等学校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衡量和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达到基本毕业学分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近来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航空产业、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增加学生学习路径的多样化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的教学模式改革。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的获批,是我校真正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对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更好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高校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后,学校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配套改革、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教学资源建设,丰富课程教学资源,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大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利用,赋予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度和任课教师的权利;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围绕落实国家专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扩大选修课比例,优化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对课程考核不合格,或考核合格但对已取得成绩不满意的学生推行重新学习制度;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学生实行辅修、微辅修制度;成立校院两级学业指导机构,发挥学业导师在学生学业完成中的指导作用,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规划学业生涯、选课计划等,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提前一年或者延期毕业;优化教务管理系统,使之更好服务学分制管理,全面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加强学生与教师的线上交流,优化智慧校园平台,使信息化管理融入学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完善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收费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实验室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规章制度,在试行基础上总结经验,把学分改革工作真正扎实有效地落到实处,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