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3-30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330日上午,我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副院长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长银主持。

教务处处长高长银首先介绍了《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创新课堂教学理念等8个方面解读了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管理工程学院院长王永刚、材料学院副院长陈雷明、马克思主义学院侯丽羽老师、航空宇航学院刘战合老师分别从课堂教学“五个战场”、“以本为本,改革创新”、“以教学为志业,专注课堂创新”、“学生中心、兴趣驱动、以赛促学”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李捷作总结讲话和工作部署,并对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背景和意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过程;要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要以更名大学的标准,认真开展教学反思,改进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重塑课堂教学生态,要将教育的热爱转化成教育水平的实质性提升;要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革新课程体系,提升全员的教学改革意识和能力。第二,以课堂改革“四新”为抓手,打造航院特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一是“新课程”要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要结合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建设一批学科交叉、学院交叉等新的课程;二是“新教材”要编制一批航空特色、产教融合的校本教材;三是“新名师”,学院要做好挖掘、做好培育,通过传帮带每一个学院都能够涌现一批热爱教学、热心于教学事业的老、中、青教学名师;四是“新成果”,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提高教学改革和成果意识,教育教学成果向课堂教学改革倾斜,选树一批课堂提升教改专项,涌现一批课堂教育改革成果,切实提升育人实效。第三,全校课程全面开展课堂质量提升,重点突出分类推进起标杆。学校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制定郑航标杆课程。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认真谋划本单位负责的课程,在通识课、公共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等每一类课程里均树立起课程标杆,引领学校课程建设提升。

最后,李捷副校长对专项行动再次提出了“扎实、有效”的工作要求。李捷强调,学校正处于更名大学的关键时期。每一个郑航人都要主动躬身入局,勇于担当,坚定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我们持之以恒的工作目标,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人事处、学生处、创新创业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与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办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