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二——土木建筑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促进本科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08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文件精神,落实河南省及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质量发展观,进一步形成“成长”驱动、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增强新学年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土木建筑学院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本科课程教学理念,把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启校企合作育人新局面。

一、校企联合抓课堂教学,提升学院课堂教学质量

土木建筑学院青年教师较多,且多为“出校门,进校门”的年轻博士,工程现场实践经验相对缺乏。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动态,掌握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加强与校友的交流与合作,在与行业企业进行实践育人创新模式的深入探讨的基础上,结合行业企业、学院的课堂教学的实际要求,将土木工程专业中的与工程实践结合紧密的《桥梁软件应用》课程,由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李友江(我校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进行授课。

李友江校友毕业后一直从事桥梁软件MIDAS的开发与应用工作,在本学期《桥梁软件应用》课程授课过程中,将所参与的实际工程案例、个人成长经历及时与学生分享,实现了育人工作与校友工作“双提升”。

二、毕业设计双导师,为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之际,为有效提升土木建筑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质量,保证毕业生能够获得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也使教师精准把握毕业设计环节的重难点,深入剖析毕业生的学情,进而改变教学策略,完善教学设计,逐步提高教学能力,土木建筑学院为2022届毕业生选聘了38名行业企业导师,让企业导师参与到学生毕业设计的日常指导环节中,并且在毕业设计的“选题-开题-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的关键环节,邀请企业导师作为行业专家,对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精准指导,着力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打造新格局,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师生的专业能力,创新了毕业设计整个实施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为土木建筑学院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土木建筑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建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着重提升学生“四有能力”,即认知能力、求职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致力于培养创新实践型优秀人才,进而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同时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让广大教师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三、“美就在身边”——城乡规划专业《美术基础二》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

为深入贯彻土木建筑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城乡规划专业不断创新本科教学理念,把各项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城乡规划专业闫芳老师的《美术基础二》教学改革重点放在教育的手段多样化、适应现代设计需求上面。

受疫情影响,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仅仅局限于校园内。422日上午,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2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在校内开展了“从室内走到室外、从理论走向实践,让同学发现美就在身边”活动 ——学校图书馆写生。

有学生表示:“从来还没有发现原来咱们学校的图书馆画起来这么美。”这次活动使学生增强了对现实建筑、风景中不同形体、结构、质地、机理的表现能力,亦注重建筑风景的描绘,为设计表现奠定了美术基础。

城乡规划专业的《美术基础二》课程旨在强调建筑、规划设计的艺术创造,培养出具有较高审美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设计人才,使科学与文化、技术与艺术结合。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之际,城乡规划专业将按照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不断推进土木建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以培养具有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实用,重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具有后继发展能力、能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四、“动手触摸力学”——土木工程专业基于实物模型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探索

为深入贯彻土木建筑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土木工程专业不断创新本科教学理念,把各项教学工作落到实处,青年教师张明飞博士的《理论力学》教学改革重点之一是基于实物模型的教学改革探索

理论力学课程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该门课程的学习需求。课程分为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其中运动学具有理论性较强,与高中知识关联性不强、对所学者数理基础要求高的特点,传统教学很难达到良好教学效果。采用基于实物模型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探索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感。

首先分组,让学生进行模型制作,然后课堂上分组演示和观察,最后挑选学生在黑板上进行运动学题目的解答和说明。

模型制作中,除了需要专业知识作为支撑以外,还需要掌握制作模型的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以便更好地制作模型和保护自己不受伤。这些都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且要有意愿去学,这是一个挑战。模型制作过程中需要分组进行,学生之间需要相互协作和配合,需要很好的团队精神,而这些恰恰是当代学生所缺失的。如何有效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是课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演示和观察中,提高课堂的活力,学生的积极性和关注度。课间还可以观察运动各部分的联系和不同模型之间的差异。

在黑板上解题中,建议学生先从简单的题目开始,逐步深入,学好理论力学中较难的章节,理解牵连运动、相对运动和绝对运动间的联系和区别。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制作建筑模型来辅助学习的教学方式,能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同时在实践中能够培养对机构的简化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解决运动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城乡规划专业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土木建筑学院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将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等各项教学改革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评价促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

1.贯彻落实OBE理念,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改革机制创新

土木建筑学院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工程认证工作的开展为契机,不断深化理念引领,努力让“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入每一位教师内心。413日下午,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召开以“贯彻OBE理念,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为主题的教学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专业认证申请报告过程中面临的薄弱点,对照工程教育认证的程序和七大通用标准,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等进行了修订讨论。讨论深入热烈,细致精准,为以后规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环节、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较好推动作用。

2.优化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城乡规划专业在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罗萌老师的《城市设计》课程就采用联合评价的形式,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式进行了改革。在学生的设计成果评价与验收中,积极邀请校内外的教学设计专家参与,参加课程验收的专家有:校内专家主要有学校督导组理工组专家张老师、刘老师,城乡规划专业刘英老师、王峰玉老师;校外专家有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晨宇教授、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六所总工李赛、河南省智汇文旅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永生等7位评审专家,由教师与企业专家对学生学业进行共同评价,加强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企业与课堂的结合,拓展校校、校企双向互动,共同为本科人才的培养出实招,为合力育人纳实言。另一方面,采取学生互评,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自我评价、互相评价,借以他人辅助修正的方式弥补学生自身认知的不足,打造合作互助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自主的学习氛围。

3.取得成效

城乡规划系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能力大提升,不断推进土木建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以培养具有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实用,重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具有后继发展能力、能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之际,城乡规划系将按照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振奋精神,迅速行动,以作风转变、实际行动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启工作新局面。

土木建筑学院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旨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全院教师要在认真分析课堂教学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目标导向-整改问题-改进举措-任务达成”的目录清单,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推进良好教风和优良学风形成。(土木建筑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