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六——艺术设计学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5-18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5月的第一周开始,郑州疫情形势骤紧,给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为确保师生平安、校园安全,根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艺术设计学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部转为线上教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一、早日研判,做好线上教学充分准备。疫情防控国家实施“动态清零”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428日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时,便要求各个教研室就国内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充分做好随时进行线上教学准备,确保线上线下适时无缝对接,切实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二、严密组织,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53日晚上教务处线上会议后,艺术设计学院及时成立五个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课前督查网格教室点,课间巡查本院老师上课教室,确保师生科学佩戴口罩。根据学校要求,立即按照“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任课教师+学生”和“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督导专家+辅导员”相结合的组织运行方式马上启动线上教学模式,确保“不落一名教师,不漏一名学生”,确保整个教学运行顺畅。

三、专题会议,研究线上教学问题对策。在严密组织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的同时,艺术设计学院从督导专家、系主任、上课教师、学生等不同途径征集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全院上下一心,及时就出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找到解决对策,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课堂质量。

四、精心备课,备足线上教学精神食粮。线上一分钟,线下十日功,艺术设计学院教职工秉持线上教学要求比线下教学更高的理念,对自己的线上课堂高标准、严要求。全体老师充分运用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优势资源,同时挖掘更多网上教学案例,充实自身课堂内容,提升教学信息量,给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了学生知识和技法渴求。

五、创新形式,开拓线上教学第二课堂。艺术设计学院限于专业的特殊性,动手操作的课程实践内容较多,比如手绘类课程、色彩类课程、技法类课程,如何结合课程实际进行线上教学创新?一直是疫情以来老师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产品设计系专业教师、曾获河南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组一等奖的关山老师,在线上课堂给学生精心演示手绘技法、细心传授手绘技能的同时,课后将授课过程云移到哔哩哔哩网站,已经更新到第三十五弹,广受学生及网友追捧,不少内容达到近10万的点击量。

疫情无情,课堂有爱。艺术设计学院教职工秉承空天报国精神,守护一方屏幕课堂,悉心备好每一个线上教学环节,丰富每一次线上教学内容,积极探索创新课程讲授形式,提升了线上课堂授课水平,增强了学生的线上听课积极性,有效保证了艺术教学的线上课堂质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学院和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