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七——航空宇航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践行“模式变、目标不变”

发布时间:2022-05-24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文件精神,落实省委及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质量发展观,增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在学校更名大学及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的关键时期,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航空宇航学院按照《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任务要求,3月底出台了《航空宇航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院工作领导小组。

航空宇航学院于2022426日召开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落实大会,副院长王振领学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和精神,指出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院教师要充分认识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作用,严格按照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切实落实工作任务,认真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真抓实干,确保方案落地见效。王院长指出,此次“教学练兵大赛”采用“两随机”原则,“两随机”指“章节随机、人选随机”,以点带面。王院长强调我院全体教师要把工作做在平常,把精力集中于育人的全过程,号召我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本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真正在学院组织的“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有所锤炼,有所提升,有所收获。此次会议全面推动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落实,通过专项行动,将全面提高航空宇航学院课堂教学的效率与效果,使我院课堂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面对疫情,航空宇航学院快速反应、压实责任、齐心协力、“疫”战到底

54日上午8时许,在了解到郑州市防疫新要求后,航空宇航学院紧急部署线上教学准备,暂停一切线下教学,一律转为线上教学。学院领导和教学办立即通过电话、微信和钉钉等多种形式,通知到上午有课的七名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对当天下午有课的两位老师及时沟通了解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第一天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

二、机械工程系“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73号)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补充通知》要求,按照航空宇航学院的统一部署,53日上午机械工程系全体教师立即重启线上教学,大家从教学计划、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变,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线上教学过程中,注重采用温故导入、问题导入、直观导入等方式进行课堂知识点内容引入,同时适时穿插机械行业多种工程应用案例,各种思政案例,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应用能力。

《机械制造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较为重要的专业课程,课程组教师在刘元朋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建立泛雅平台教学班、班级学生钉钉群,发布课程线上资源:教学大纲1份、电子教案30份、电子教材2版、电子作业7套、电子习题185题、电子试卷13套、教学视频34个(含实验教学视频3个),其它文档5份。课程组通过超星、钉钉发布授课视频、教学直播、布置作业、发帖回帖等,让学生初步了解新知识并巩固已学知识。教师精心设计“知识-理论-实践-拓展”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案例教学设计脉络,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设计时,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工匠精神、工程素质为主线,将课程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巧妙、有机融合。在讲授机床夹具定位原理与制造等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录像和生产实际的例子讲解大国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及我们如何培养和传承这种精神,同时也将工程专业认证的课程目标与课程思政目标有机统一起来。通过课程思政学习,增强学生航空报国和航空强国意识。

  

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原定赴西安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洛阳一拖集团及孟津中原内配的现场生产实习也被取消,专业相关负责人经过研讨制定方案,迅速联系企业专家,为同学们精选实习内容,安排线上实习讲座,建立学生钉钉群,指定带队负责教师,确保特殊情况下实习教学顺利进行。

生产实习线上讲座

三、飞行器设计系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疫情防控与理论教学融合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系积极准备和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其中,我院张昕喆、陈志强、王正鹤老师主讲的《流体力学基础》课程线上授课过程中,积极融合疫情防控中的科学知识,从理论知识角度为学生分析了疫情防控中戴口罩的重要性,受到了学生和督导教师的一致好评。

《流体力学基础》课程为我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主要讲授流体的基本概念、流体的物理性质、流体静力学、流体动力学等理论知识。在本周的线上授课过程中,张昕老师通过疫情防控中“戴口罩”的重要性导入课程,引导学生启发式思考“戴口罩”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进而通过学科前沿《nature video》最新的实验结果,从专业角度介绍打喷嚏这一流体流动过程中,流体力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结果分析等主要学习内容。

《流体力学基础》课程理论性较强,课程内容中有较多数学公式推导、物理模型分析等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课程组张昕、陈志强、王正鹤3位老师针对线上授课章节内容的特点,讨论了线上具体授课的方式。例如:张昕老师结合钉钉平台讲板,为同学在线推导了“雷诺输运定理”的数学过程,并让学生听课过程中利用作业本在线做题、在线讲解,让学生也“动起来”,增加知识的理解和课堂互动。陈志强老师在讲解N-S方程推导过程中,结合微元平行六面体物理结构模型为学生详细讲解。

航空宇航学院各系部高度重视本次线上教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精心组织,全力投入,高标准执行,切实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航空宇航学院结合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变挑战为机遇,坚决打好“教学攻坚战”。


张昕喆老师为学生讲解“雷诺输运定理”推导过程

张昕喆老师为学生解答无旋流动计算过程

陈志强老师为学生讲解流体动力学内容

陈志强老师为学生讲授N-S方程推导过程

四、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教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自主、三个环节”线上教学模式

在《控制电机》课程的线上教学中,航空宇航学院教师常绪成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依托省级精品课程平台,围绕“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以加强课中互动为中心,以课前和课后自主学习为两翼,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1.依托省级精品课程,做好课前自主预习

通过慕课堂平台,设置课外任务,以课前预习的方式发布关联课程知识,要求同学们课前完成知识点预习,完成章节测试内容,提前预知课程内容。

2.依托智慧课堂,做好课中互动

利用超星智慧课堂平台,以在线讨论、问卷、答疑、群聊、随机选人等功能,实现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学生可以积极有效地进行参与到课堂中。

3.回归省级精品课程,做好课后自主复习

再次通过慕课堂平台,设置课外任务,以课前复习的方式发布关联课程知识,要求同学们课前完成知识点复习,完成章节作业内容,巩固课程知识内容。

五、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54日上午,学校全部课程均全面实现由线下转为线上授课,学院紧急成立航空宇航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对学院全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截止510日,已完成80门次课程的督导工作。

及时通知学院督导组成员加入课程直播群,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确保没有遗漏任何一名教师,“一个学生也不能少”。学院各职能部门、全体教师做好突发疫情下的教学工作。

六、扎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按照《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查重工作安排》,学院扎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54日预查重和510日正式查重均在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期间进行。学院全体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加班加点,克服困难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办做好服务,积极解决论文查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圆满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为学生答辩和顺利毕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空宇航学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本次线上教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精心组织,全力投入,高标准执行,切实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院结合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变挑战为机遇,坚决打好“教学攻坚战”。全体教师正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院教育主阵地作用,承担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航空宇航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