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八——航空发动机学院开展“强作风、优服务”系列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24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学校党委“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切实提高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我院转变理念作风,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开展“强作风、优服务”系列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提升我院课堂教学质量。

在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会议上,副院长文振华传达了省教育厅“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议精神,结合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了航空发动机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拟定开展“教工教学质量提升思想大讨论”与“师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主题座谈会,并强调要贯彻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准确把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任务要求,逐条落实学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启共同成长、协同育人航空发动机学院发展新局面。

“教工教学质量提升思想大讨论”主题线上座谈会上,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办与骨干教师代表积极讨论,围绕我院目前实际情况,按照“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分析目前课堂教学质量工作的现状与问题,坚持系统性大局思维,全面探究提升课堂质量的因素,理清思路,探索课堂质量提升的有效路径。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以下3个方面是当前学院教学发展中需要迫切重视的问题:第一,在培养方案制定中培养规格是底线。作为培养方案的制订和课程的制订要有逻辑,为培养目标和定位服务,在此基础上才能设置知识体系。第二,在培养过程中,学风、教风和院风是关键。学风、教风和院风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对学生应该进行正确的引导,在引导的过程中搭建平台,搭建平台能帮助学生的知识体系融会贯通,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学生掌握的能力会为他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学生的教育要因材施教。不同学生由于基础知识、认知能力与理解水平有差异,授课教师应因材施教,最终实现共同成才的目的。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航空发动机学院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全院教师将深度挖掘教学职业潜能,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发展多做贡献!

“师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主题线上座谈会上,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围绕我院学风、教风等现状积极发言。会后,我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小组成员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认真研讨,结合学生实际和社会现实,着力构建育人新模式、打造新格局,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强教师责任意识,坚持育人导向,准确把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任务要求。经反馈,学生主要反映了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所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第一,学生的部分课程在疫情期间采取了线上教学方式,由于授课时间有限,教学信息化与线下教学方式的不同,导致师生之间互动较少,致使学生不能及时跟随老师的思路学习,效率有所降低。第二,一些线上课程缺乏完善的作业题库,课后作业布置较少,学生课后对于知识点掌握不牢固。第三,对于高年级在校生而言,部分航空类专业课程的理论性较强,缺乏与实践课程的有机融合,学生巩固知识较为吃力。结合上述问题,学院领导和与会教师逐一耐心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并积极地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克服焦躁情绪,提升学习的自主性与主观能动性,知行合一、勇于探索新问题,鼓励大家主动利用学校的图书馆线上数据库等宝贵资源进一步提升自我学习水平,从而带动全院教学质量综合提升。本次交流加深了师生感情,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系列开展,旨在“强作风、优服务”,让全院师生深刻认识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落实高校根本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社会需求的现实需要,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应有之义,是践行学生中心理念的内在要求。我院全体教师将以本次行动为契机,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的途径方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为我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航空发动机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