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九——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31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文件精神,落实省委及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通过线上平台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系主任郭亚军主持,信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与。此次研讨会由三个环节构成:一是案例类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二是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研究成果发布;三是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经验分享会。

一、案例类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

案例教学1870年产生于哈佛大学,上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被认为是代表未来教育方向的一种成功教育方法。如今,案例类课程出现于医学、法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专业领域,受到师生们的广泛认可。在案例教学中,学生可通过自己的思考或者他人的思考来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案例类课程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信息管理系依托张宝隆老师主讲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信息利用(案例)》开展此次研讨。首先,张宝隆老师对《知识产权保护与信息利用(案例)》进行说课,他指出实施该门课程的案例教学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学生的法律基础薄弱,难以理解相关法律条文,他认为在信息管理与信息资源开发等方面,都需要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然后,信息管理系教师针对如何提升案例类课程建设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研讨,提出的观点包括重视课下案例背景知识学习、挑选与学生相关或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案例、案例挑选应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案例授课应增加小组讨论、学生须掌握案例分析所需基础知识、鼓励学生到案例发生地亲身实践、借鉴其他学科成熟的案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案例分享、强化案例教学课程设计、重视课上课下相结合等。

二、课堂教学质量专项研究成果发布

本次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刘坤锋老师课题组的课堂教学质量专项研究成果。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不仅需要教师对课堂精心设计、对教学资源深度挖掘、对教学方式持续创新,也需要学生积极配合。刘坤锋老师坦言:如今,手机已经成为高校教师的“头号敌人”,在高校课堂上,在学生注意力“争夺战”中,许多教师被手机打败。

移动社交媒体错失焦虑症(fear of missing out, FOMO)指人们为了持续了解他人或社会的状况,从心理上保持与他人或社会的紧密联系,对移动社交媒体的使用频率和依赖程度激增,许多用户从原先害怕不能获取足够的信息转变为害怕错过更多信息的现象。刘坤锋老师认为FOMO同样会产生于高校课堂中,是大学生上课频繁看手机的重要诱因,有必要揭示大学生在课堂中产生FOMO的原因。基于此,设计了调查问卷(https://www.wjx.cn/vj/P07MQqR.aspx),对来自河南省、江苏省的部分大学生展开调查。此次调查共回收问卷655份,其中,仅有135名大学生表示其在课堂中没产生过FOMO,有520名学生表示其在课堂中产生过FOMO,占比约79.4%。可以认为,多数大学生在课堂中产生过FOMO

采用结构方程建模方法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大学生在课堂中产生FOMO的原因包括课堂无聊感、移动社交媒体沉浸感,具有神经质性和宜人性人格的大学生更容易产生FOMO。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在课堂中的FOMO与教学素质、同学的课堂参与度无显著关系。研究还发现,在课堂上产生FOMO后,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让大学生感到非常后悔、郁闷和烦恼。

三、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经验分享会

信息管理系教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历,分享了自己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方式。刘焕成老师列举了他早年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案例,指出大课的共同特点是对学生的吸引力不足,教师要把课程内容吃透,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拓展相关知识面,多发挥;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利用手机检索、查找信息,利用手机互动;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参与到课程讲解;加大考试改革力度,提高平时作业所占的成绩比例。莫祖英老师指出为避免学生玩手机可采取经常下去走动、时不时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利用手机查找信息(某一定律/概念等)的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也可让学生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实时操作,提高学生参与感;实施翻转课堂,让学生们分组准备并讲解,学生们就会听得很认真。苏芳荔老师认为教师应注重知识点的总结与考察,每个知识点讲完,可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练一练,考察他们掌握得如何。侯长红老师认为应鼓励学生课下事先做足准备,上课时主动参与课堂。任红娟老师认为应让学生认识到课堂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行为,他们是合作关系。郭佳老师认为课堂上应该多提问,让学生参与,推着学生前进。齐云飞老师认为教师应清楚每门课程的定位,注重素养培育、知识点培育、技术技能培育,引导学生学习这门课,了解这门课的价值和意义。朱镇远老师认为翻转课堂是一种好形式,知识本来会有一点枯燥;应该让课堂形式生动多样,如分组式案例教学,学生相互打分。

郭亚军认为,此次专题研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丰富成果,各位老师分享的关于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值得大家认真领会、深入学习,并积极融入到实际教学活动当中,这么做一定会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郭亚军也指出,鉴于疫情原因,大家难以顺利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交流,未来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将采用更多形式进行。(信息管理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