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十——南乌拉尔学院俄语教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31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提升办学内涵,助推学院发展规划高质量实施,南乌拉尔学院于3月底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南乌拉尔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详细拟定专项行动具体计划。其中,以俄语教研室为主要教学任务开展载体,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强化教学管理,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全力以赴确保实现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一、明确目标,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

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在学期伊始明确告知学生课程的教学目标及考核办法,每次课前强调本课时教学目标,设计布置编对话、背课文、做习题、总结反思等灵活多变的课后练习,每天选评优秀作业,并通过钉钉群点名表扬。


二、强化服务,暖心守护创建和谐氛围

教学内容融入热点时事,通过有效的教学互动和师生沟通,促进学生深度主动学习的同时,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更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和情感支持。学生与俄语教师的关系融洽和谐,教师关爱学生,学生信任老师,俄语课堂教学氛围轻松愉快。

三、倾心筹备,全面打造线上精彩课堂

五一过后,郑州疫情形势骤紧,根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全部俄语课程转为线上教学。俄语教师第一时间完成线上建班并与任课班级全部学生建立联系,做到线上教学“一个学生也不能少”。同时,积极学习超星、雨课堂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对线上教学有能力、有思路、有方法,高质量备好线上课程。学院为教师配备手写板,俄语教师积极思考探索趣味性教学设计,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手写演示、PPT展示、短视频辅助等形式确保线上教学生动精彩、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四、创新模式,深入巩固长期教学效果

去年寒假期间,为保障学生俄语学习不间断,学院开展了“放假不停学”活动,师生定期相聚云端,通过教师布置听说读写任务,学生在线提交,教师批阅并反馈的模式,进一步巩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承袭成功经验,俄语教师根据总体教学目标,正积极筹备暑期“放假不停学”活动,拟在寒假活动原有模式基础上,新增四周俄语线上教学。目前活动具体方案正在细化中。

立足课堂、追求教学质量,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本书、带好每一个学生是每一位教师最大的荣光。俄语教师将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教学工作,积极探索,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和改革创新,配合学院全力保障教学秩序,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南乌拉尔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