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之十一——管理工程学院扎实推进课堂教学,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2022-06-07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文件精神,落实河南省及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管理工程学院突出重点,稳中落实,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一、积极部署,落实分工责任

44日,管理工程学院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传达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议精神。会上,管理工程学院院长王永刚指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是推进学院内涵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院要以此为契机,精心组织、分工负责、层层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取得实效。全体教师要立足岗位,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做出贡献。

会后,学院出台了《管理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学院工作领导小组。

二、线上教学,在危机中育先机

自郑州市53日晚上发布了疫情防控措施之时,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提前部署,主动出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刘儒、院长王永刚任组长,副书记田贤国、副院长薛丽、副院长宋志刚任副组长、系主任、教学办、学科办、党政办组成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补充通知》要求。由教学副院长宋志刚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部署会议,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教学工作。

面对又一轮疫情,学院提出“在危机中育先机”,鼓励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从一次课、一个知识点着手,变革教学模式。任课教师积极响应,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发布通知,鼓励学生主动进行课前回顾和预习,并及时开展线上辅导答疑,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效果不降低。54日以来,学院各项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共开展线上教学103门次,“教”与“学”各司其职,并良好互动。


课堂教学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为全面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系主任、一线教师组成的学院督导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随机抽查教学运行情况,围绕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学生课堂表现与师生互动等环节进行了指导与检查。为督促学生充分参与线上课堂教学,增强师生互动,与学工办协同联动,安排专人进课堂,加强听课检查,力争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三、讲课比赛,练好内功夯实基础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组织2022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比赛线上选拔赛。邀请了商学院王留根教授、管理工程学院王永刚院长、副院长宋志刚、张福翔副教授、李慧兰副教授担任评委,学院共11位青年教师参赛。

比赛中,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全面展示课堂教学创新元素、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在15分钟时间的说课和讲课时间内,将学科专业与课程要求完美融合,又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

评委们综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因素进行了全面评审。王永刚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学院课堂教学创新比赛是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形成卓越教学价值追求,并希望获奖的教师能够根据评委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修改,精心打磨,争取在校赛中取得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按照比赛工作安排,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我最喜欢的青年教师”评选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票选出心中最受欢迎的青年教师。投票前后共有1万人次以上的访问量,投票总数超过2500票。通过评选,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主体评价作用,促进师生间沟通交流,增进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管理工程学院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