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收看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7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依据《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豫疫防教专班〔20232号)和《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本次我校春季开学第一课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教师讲授(25分钟)+疫情防控科普和法律法规政策宣教(8分钟)+学生心理健康引导(7分钟)+主题班会(20分钟),总计约60分钟。

(一)讲授思政课。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疫情防控主题,精选内容,精心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彤、蓝天书院辅导员何迎亚以录播形式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

(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下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精心准备,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和法治宣传。

(三)学生心理健康引导。采取知识讲解、政策问答、案例分析等形式,向学生进行开学准备和心理健康教育。

(四)召开主题班会。各年级辅导员或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以知识学习、师生代表发言、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不断增强主题班会成效。

二、授课方式

(一)授课面向:全体学生

(二)授课时间:2023217日晚上 730

(三)授课形式:线上

三、收看途径

1.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闻网

访问链接:https://news.zua.edu.cn/info/1006/7194.htm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组织好《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视频观看工作,务必通知到全体学生。研究生、本专科学生由各学院负责通知,留学生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通知。各学院须提交一份简要活动总结,形式:300字左右活动总结+图片3张,于221日(下周二)中午下班前发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zua.edu.cn

2.各相关单位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立德树人根本政治责任,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学生课程考核,将开学第一课学习情况作为学生学业评价的重要内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亚宁;审核:陈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