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单位:

为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通知》(教电教〔2020165号),我校将组织参加此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以下简称交流活动),省教育厅成立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交流活动的组织和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河南省电化教育馆,负责交流活动的具体实施。

   二、参赛人员范围、项目和奖项设置

   1、参赛人员范围

全校教师、教育技术工作者。

   2、项目设置

本届活动根据不同学段的教育教学要求和特点,按照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组别设置参赛项目。我校参加高等教育组的比赛,参赛项目为课件、微课。

   3、奖项设置

各项目参赛作品按10%20%30%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

   三、参赛作品要求

每位参赛教师(第一作者)限报送一件作品,参赛作品应为没有参加过省级及以上评比活动的作品。

参赛作品要按照《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所规定的范围、标准进行设计、制作,要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展现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过程,整合并利用优质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

1、课件: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其作用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一个课件可以包含单个或多个知识点、一个课时或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可以是基于PC 终端的课件和移动终端课件。

各类教学软件、学生自主学习软件、教学评价软件、仿真实验软件等均可报送,建议同时报送软件运行录屏解说文件。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采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rar压缩包格式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课件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如相关字体、白板软件等。

2、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技能操作和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1)制作要求: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 5 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flvmp4wmv等),画面尺寸640×480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rar压缩包格式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四、材料提交

1、截止时间:202065

2、材料包含:每个参赛作品提交纸质版作品登记表1份、电子版作品登记表、课件或微课视频,每个学院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汇总表,纸质版汇总表需加盖学院公章。

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纸质版材料交至教研科(综合楼333),电子版材料发至教研科邮箱(jyk@zua.edu.cn

3、一个学院如有多个作品参赛,请先进行院内评比、排序,并按照推荐顺序填写汇总表。

4、本次参赛活动还需进行网上材料提交,网报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作品登记表

附件2:汇总表

附件3: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通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