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教高[2019]71 号)文件精神,为落实教育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拟立项建设课程数量

2020年度我校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将分为A类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B类校级在线开放课程。A类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有经费支持,B类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将根据建设情况检查结果对优秀课程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二、课程要求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申报的课程必须从课程归口院部报出。原则上建设期内的课程负责人不得作为课程主持人再次申报。

(二)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三)课程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应用效果与影响

申报课程在我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

(六)课程建设质量监督

申报课程获得立项后,教务处将连续三年对立项课程进行应用效果检查,检查不合格将取消该课程项目。

三、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 请各学院(部)认真论证,积极谋划,结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省级一流专业本科建设遴选2020年拟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各学院遴选拟建设课程后,于2020930日前将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20年)上传至http://zzia.zlgc2.chaoxing.com/并填写项目网站名称和地址;1015日前将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20年)和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信息汇总表 (2020年)电子版发到教研科邮箱jyk@zua.edu.cn,同时将纸质版申报书12份、纸质版信息汇总表1份报送教研科(综合楼333)。

2.学校评审

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共享效果等进行网上评价和综合评议。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红海

电话:0371-6191250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