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0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宜通知下请各教学单位按通知中教材选用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工作。

一、教材选用原则

根据《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教高〔2020〕435号文件精神,教材选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凡选必审。教材选用结果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其中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优先选用内容前沿、技术手段先进、特色鲜明的新教材。

3.适宜教学。满足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组织教学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5.“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涉及到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及对应课程目录见附件1:2021.06.02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名单)。

二、教材初选

教材选用采用分级负责、集体决策的方式进行。基层教学组织是教材选用的基本单元,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培养方案,提出教材初选名单。并由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对备选教材进行审读,重点就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用性提出审读意见,二级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政治把关。初选名单经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审核后录入教务系统并填写《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1.所有初选教材须提供用于教学单位和学校审核的样书(确无实体样书的可提供完整电子版)。

2.教务系统中本学期的所有开设课程须全部做教材指定,不需要教材的指定为“不需要教材”。

3.全校通识选修课(现阶段不用填报教材信息)也要做到马工程重点教材应用尽用。

4.上学年(期)反映不佳的教材,本学期不可再次选用。同一年级专业的同一课程选用教材必须统一,同一教学大纲选用同一版本教材。

5.教材ISBN号,是教材的唯一关键字段,务必填写准确。若教材名、作者、版次完全相同而有中文、外文之分的,请注明语种。

6.凡选用新出版的自编(参编)教材,请编者在教务处主页“资料下载”中下载《选用自编教材申请表》,由教研室主任、主管教学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于6月21日前连同待审教材一起交教务处教材科。6月21日前尚不能提供正规出版教材的,不能做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选用教材。

7.所选为自印讲义的,按教材选用程序执行。

8.教材一经选定,不得随意更改。因学校教材供应商反馈无法订购到所选教材,课程负责教师提出需要更换教材的,须先由所在单位审核同意。

三、学校审核

 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专家集体研究评议教材选用结果。教材选用结果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和备案。

四、报送材料及时间安排

请各教学单位务必于617日前完成教务系统中所有课程教材指定任务,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填表人、书记和院长签字,盖教学单位公章)报送教务处教材科。


                                                                                  202161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