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文章来源:实践教学科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做好我校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各学院应严格按照《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6]47号)文件要求,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好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

(二)各学院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线上指导工作,强化学生与指导教师的联系。学生应主动请指导教师指导,指导教师应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进行具体指导。

(三)各学院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环节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应注重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杜绝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和拼凑现象。

(四)毕业论文(设计)“摘要”中应体现论文(设计)的创新点。

二、查重检测与盲审

(一)学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学院下设检测系统子账号,由学院指定专人使用和管理,负责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工作。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word文档)文件名格式统一设定为“学号_姓名_毕业论文(设计)名称”。

(二)为保障学生知网查重账号安全,各学院子账号管理员务必将学生登录初始密码设置为学生身份证号,并提醒学生首次登录后及时修改密码

(三)各学院子账号管理员应尽量不更换,确因工作调整而更换的,学院应要求新老子账号管理员做好查重检测工作的交接。

(四)各学院原则上应于513日前完成拟参加答辩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工作,并严格按照《郑州航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及处理办法(试行)》(校教[2014]33号)执行。

1.当查重检测初检文字复制比R30%时,视为论文查重检测通过。

2.当初检30%R70%时,视为论文查重检测未通过,应由学院通知指导教师和学生修改完善论文后进行复检,复检后R30%视为检测通过。

3.当初检R70%或复检R30%时,视为论文查重检测未通过,学生不得参加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文字复制比必须在20%以下。

(五)各学院查重检测完成后,学校将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盲审,具体要求按照《郑州航院学士学位论文抽检盲审管理办法》(校教字[2019]30号)执行。

三、答辩与成绩录入

(一)各学院应按照《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6]47号)文件要求,严格审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对达不到答辩要求的学生,严格执行不得参加答辩的规定。

(二)在抽检盲审结果公布之前,各学院不得组织被抽检论文的答辩。盲审未通过者,不得参加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三)各学院应于答辩前一周答辩工作安排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综合楼332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jx@zua.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随机抽查有关学院的论文答辩工作。

(四)各学院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应从严掌握,成绩分布合理。其中成绩优秀率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5%,一次答辩成绩不及格率不低于毕业生总数的5%,二次答辩成绩合格但未达到中等者,不授予学士学位;二次答辩成绩不合格者延长学制或以结业处理。

(五)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按要求完成以下工作:

1.各学院应于61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全部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录入。同时,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终稿上传至教务管理系统中。

2.各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存档工作,其中电子版材料包括:(1)开题报告;(2)毕业论文(设计)正稿;(3)查重报告单(简洁版);纸质版材料包括:(1)开题报告(成绩、指导教师意见、专业负责人意见需填写完毕);(2)毕业论文(设计)正稿;(3)查重报告单(简洁版);(4)质量评价表。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正稿的一部分,如设计说明书、图纸等材料,也一并存档。

 

 

教务处

202232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欣;审核:李武威